close





我在之前的日記中曾經提到,
在〝踏上心靈幽徑〞這本書裡頭的其中一個段落:




我們讓自己去感受恐懼、不滿足、一直在逃避的問題時,
心就會柔軟下來。面對自己一直逃避的問題,不只是勇敢的行動,
也是慈悲的行動。根據佛教經典,慈悲就是「純靜之心的顫動」,
允許自己被生命的苦痛觸碰。了解我們可以這樣做而存活,
可以幫助我們喚醒心的偉大。擁有偉大的心,
就能在生命的苦痛與無常中,活在當下。
我們可以向世界開放,向其中成千上萬的喜悅及悲傷開放。

─ Jack Komfield 《踏上心靈幽徑》




當時讀到這一段話時,我內心受到了很大的感動,
然而最近我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就在我讀了〝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之後。




這本書相信大家應該都不陌生,
除了它熱門的程度之外,也著實是出版好一陣子了,
當時會購買純粹是為了要在機上打發時間用的,
卻在讀完時,得到了許多始料未及的領悟。




以下是擷取書中的其中一個段落:




如果你壓抑情緒,不讓自己完全的體驗它,你就無法不執著,
因為你忙著在害怕。你害怕痛苦,你害怕悲傷,
你害怕愛所會帶來的易受傷害的心。
但你若全心投入這些情緒,讓你整個人沒入其中,
你就完完全全體驗到它。
你就知道什麼是痛苦,你就知道什麼是愛,
你就知道什麼是悲傷。
唯有如此你才能說:「很好,我體驗了這個情緒,
我認出了這個情緒,現在我要從中脫身。」




常常回憶起過去許多事,會讓我陷入一種懊惱與悔恨的情緒當中,
〝早知道當初就應該怎樣〞或〝早知道當初就不應該怎樣〞…等等,
可是如今想想,
如果沒有昔日的脆弱,又何來今日的堅強?




林宥嘉有一首歌叫做〝殘酷月光〞
其中一句歌詞是〝如果不夠悲傷,就無法飛翔〞。
那些不好的記憶,just let it be,
未來我會飛得更高更遠,and I know I deserve it!















作詞:向月娥
作曲:陳小霞


讓我愛妳 然後把我拋棄
我只要出發 不要目的
我會一直想妳 忘記了呼吸
孤獨到底 讓我昏迷

如果恨妳 就能不忘記妳
所有的面目 我都不抗拒

如果不夠悲傷 就無法飛翔
可沒有夢想 何必遠方

我一直都在流浪
可我不曾見過海洋
我以為的遺忘 原來躺在妳手上
我努力微笑堅強
寂寞築成一道圍牆
也敵不過夜裡 最溫柔的月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sse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