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決定兩個人是朋友還是情人?

這其實是個令人相當困擾的問題。身為一個個性急躁,
迫不及待想掀開底牌的人,我的體驗是,愛在曖昧不明
時的灰色地帶,往往並不美麗,只讓人異常焦慮。兩人
到底要進展到什麼程度,經歷多少事件,到達什麼樣的
時間點,才真正越過那條朋友與情人之間,微細的界線
?基於情感無法觸碰、無形又難以確定、模糊的本質,大
家並無法找到一個約定俗成,明確的度量衡,只能各自
表述,暗暗摸索揣摩,匍匐前進,心焦的找尋真正的答
案。


約會算不算?逛街看電影算不算?有意無意的試探算不算?
言談間的曖昧算不算?牽手算不算?天天通電話算不算?接
過吻算不算?上過床算不算?我們在心裡論斤論兩計算著
,比較著,考慮著,游移著,迷惑著,朋友與情人的界
線到底在哪裡?人與人在一起,有的時候連話都不用說,
眼神交會一瞬間,清清楚楚就算是了;有的時候,拖拖
拉拉做了所有該做與不該做的,卻終究還是什麼都不算…


你如何決定對面這個人,是朋友還是情人呢?

我的朋友茱麗葉決定要結婚了,對象是個她揚言絕對不會
有可能性的竹科男。這位執著又死心眼的竹科男已經追她
追了四五年,只換來茱麗葉在大家面前信誓旦旦;「他並
不是我迷戀的類型,這輩子我們只會是朋友,就算世界末
日地球只剩下他一個男人,他也不會是我的Mr. Right。」
而世事就是如此詭譎,人心多變,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半年之後,世界末日沒來,地球依舊硬朗地運轉,夢中的
羅密歐始終沒出現,而茱麗葉決定要嫁給竹科男。


「到底發生什麼事?」我大驚,要她將幕後花絮從實招來。
「唉呀,就是發生了啊。」這女人笑嘻嘻一派坦然。
發生什麼?停電?地震?牽手?親嘴?腦震盪?上床?神蹟降臨?
「這麼多年來 ,即使他對我很好,我總覺得心裡有股抗拒
,因為,對他就是沒有情人的感覺…」幸福的茱麗葉娓娓
道來,「我們之間有道門,我在門內他在門外,之間只隔
一道薄薄的門板,門偏偏上了鎖推不開,我走不出去他也
進不來。」她告訴我,多年癡心守候的竹科男,始終無法
將她的心門打開、炸開或移開,搞到最後挫敗不已,暗暗
決定,是時候該安靜的走開。


沒料到,天有不測風雲,這時茱麗葉的母親突然車禍病重
,在醫院昏迷指數只剩三,竹科男決定,最後一次,就算
情人當不成,朋友之間情意還是在,他前去探望關懷,就
這樣,意想不到全新的關係開始運轉,在兩人面前順利展
開。

「我發現,原本心裡的抗拒,突然消失了。」根本沒有理
由沒有邏輯,無法解釋啊。

「你是終於被他感動了吧?」
「不是感動喔。」她詳細告訴我,茱媽媽一直到去世前都
沒有再醒過來,「我卻能感覺到,媽媽很喜歡竹科男,覺
得他是一個好小孩。很難解釋為什麼,或許冥冥中是媽媽
幫了我,原本卡住的門鎖突然被解開了,於是我推開門,
看見他就站在門外。而我,實實在在的,有了愛的感覺。
」就此茱麗葉換了一對眼睛看愛情,而聯電男在某個神奇
瞬間,質變成為Mr. Right。


有了感覺之後,一切觀感都不一樣了。本來只能當普通朋
友的竹科男,突然散發出白馬王子的風範,一成不變的個
性從無趣變成老實可信賴,不會打扮的外表從落伍變成古
錐又可愛,而之前死纏爛打,讓人嫌棄的諸多獻殷勤招式
,搖身一變成為兩人愛的私語呢喃海枯石爛…這原本千瘡
百孔的殘缺世界,從情人的眼光看來,處處都散發柔焦,
有了全新的色彩。


「對情人的愛,是一種揪著心的感覺。」茱麗葉最後這樣
說,「這和兩人做了些什麼都無關,純粹只是一種感覺,
對我來說,這界定了朋友就是朋友,情人就是情人,楚河
漢界,非黑即白。」

「哦。。。」我是瞭解的,那如絲般柔韌,細微牽動五臟
六腑的感覺,讓人時悲時喜又易感,這一秒感覺墜落地獄
,下一秒卻又宛如飛升天堂,伴隨著天使純潔的歌唱,宛
如天籟。


就這樣,這感覺界定了A Friend is Someone you can live
 with. A Lover is Someone you can’t live without…..朋
友可以有很多,彼此相伴樂開懷,而卻只有情人,才會讓
你歡喜讓你憂,獨一無二,無法割捨,更無法被取代。


一如人類進化史中,突變的發生往往只在不預期的一剎那。
而情人誕生的瞬間,也同樣不可預測,沒人知道它何時將發
生,為什麼會發生,要怎麼樣才會發生…那單純就只是一種
感受層面的質變,神奇的一瞬間,它無來由就發生在你的身
上,其過程無法複製,不能量化,一點也不合理,更絲毫歸
納不出一丁點know-how,它,就是發生了。


這真是人生中,最令人無奈,束手無策,無法努力,也無法
強求的一件事,同時卻又美好得無與倫比,讓人忍不住前仆
後繼,極盡的渴望。因為,當情人誕生質變的瞬間,人生看
來再也不一樣(雖然很多時候,這只是幻覺),心中再度充滿希
望,美妙得近乎重生。




(此文Joyce發表於2007。AANGEL。二月號。情人或朋友)


( 圖片選自Kenneth Koskela Original Watercolors
Oil Paintings and Prints "
Another Anniversary" )


‧來源:http://www.wretch.cc/blog/swesurrender&article_id=150335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sse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