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劉威麟 (http://mr6.cc)



雲朵,煙絲般的纏繞上去,此時是上班日的傍晚,即將日落,無風,
雲朵就這樣以同個形狀停止在半空中,絮絮棉棉一丁點都沒敢飄動。
在這些怪雲的義務襯托下,伸頭到天空中的城市裡樓房們,突然都有
了你前我後的立體層次感。


看到這奇幻美景,我滿足的站在路邊等紅綠燈,好像揀到寶一樣的表
情,環視周圍城市人一圈:「我看到美景,你有看到嗎?」


國外回來後,我的嗜好之一就是在這城市街頭,邊走路邊吃東西,而
且喜歡邊吃邊看天上的雲,或者一邊吃東西一邊看形形色色的人迎面
走近再到背後、抽換上另一批人和又另一幅風景,但我漸發現這樣的
「行為」已不見容於成年的城市人:走路吃東西,畢竟不好看。


所以,我已不再像從前買滷味放肆的吃了,就如同我不也再在部落格
裡放肆的寫。


流量,是部落格的推手,也是部落格的殺手。這是我上周一直在與自
己對抗的事。
看到我在Mr.6部落格愈來愈多人來參觀並加入RSS,最大
的敵人卻是自己;從前可以寫好多字的,現在寫起來有些吃力,因為
要注意的細節太多了,一有錯誤,網友就想罵人;一起來罵人,就立
刻模糊了我最後想要表達的要點,為了讓網友看到最後,別急著糾誤
,我得用心的把中間的每一個細節都弄清楚、每一條網址都要拼對、
每一個數字都要商榷。我希望一步步重新建立,讓它變成一個可讓所
有網友探討互聯網創業新點子的部落格。


因此,還有如果有語氣太確鑿的,要改成溫和的口氣;忘了加「大大
」的記得加上去,部落格是個
community,在裡面不是只有寫寫寫,
還要社交一下。


難怪,美國部落格界有人對「blogroll」這種東西罵得要死,所謂
blogroll就是每個部落格的「好站連結」,原意是讓每個格主都能提供
給網友幾個他們常看的好站,促進部落格間的交流,不料,久而久之,
眾格主放了A君的網址連結,不放B君就對他不好意思,於是原本應該
只要專心寫作傾吐心中思想的部落格,變成社交舞台,讓格主感到千斤
壓力,美國部落格界有的甚認為blogroll是部落格自由精神的倒退路。


昨天,循線來到中時大編綺恩的部落格,看到她以「對話」的型式和另
一位編輯互相寫信,很是驚豔。部落格是科技人發明的玩意兒,但有時
科技人的玩法不如搞文學的,像這樣很有創意的詩情畫意對話,沒有
JavaScript、沒有AJAX,只是單純的在文章末尾,放上一個超連結;沒
有壓力,沒有沉重,只有一個,充滿感情的超連結。


懂不懂,悉君隨意,反正我要擺就是了。


如同我對整個網路的感受,絕不是0與1的正確與不正確,裡面有太多
感情與文采。它是我的生命,而且和我的回憶緊扣相連,十年前,北國
小鎮的地下室,就在那台慢如烏龜的
IBM 386電腦前,我寄出了第一封
email、做了第一個HTML個人網頁、安裝了第一個IM…。我在大學還
沒畢業就加入了一間叫做
Bluesoft的網路公司,那時候它就把自己稱作
「網路資料庫公司」,做的其實就和Craiglist一樣的東西,只是時間
不對(說晚沒晚到可拿創投的錢、說早又沒比Craiglist早)、地點不
對(在美麗溫哥華市中心最歷史的Yaletown)、老闆不對(天天遲到又
不洗澡的大鬍子)、設計也不對(一個好像藍色小精靈全藍色的頁面)。

對我而言,網路不是一個炫耀的玩具,它只是我的回憶;我雖然曾經錯
過它,我對它的信心卻與日俱增,因為十年來我對它已經丟出過太多的
問號,早已不忍。


為何網路還有機會?為何
Web 2.0的下一步令人期待?想一想,你今
天在電腦上傳出去的封包,可能與美國總統布希從白宮送出來的封包,
就這樣在太平洋斐濟島北北東十五公里的一條海底光纖電纜,0.001秒
時間擦肩而過了。你有感受到全球的人正在用某種更有效果的方式相連
嗎?沒有的話,那網路可玩的事還太多的呢。還有多少方法,可以去試
探人間社會、改變每日習慣、震動全球秩序呢?


所以,我離開主流創投,另外到一個可以看軟體的地方,因為我喜歡軟
體、相信網路,相信它就像一顆小小的子彈。在裡面,我有更多的東西
可玩,所以
我可以寫Mr.6,真的高興


我沒時間批判
Web 2.0,我跟它,已經有了十年的感情。它不是0與
1、對或錯,它是如何從零到一億。它就像一包路邊買來的滷味,我不
顧形象,就是要一邊欣賞城市的天空,一邊慢慢的享用著它,在下一個
十年裡。





(作者為趨勢創投作家,為目前國內少數專營Web 2.0的投資經理人之一
,美國史丹佛大學管理、電機雙碩士,曾任職於某外商創投公司,目前
負責國內軟體創投與育成業務,並固定在《經濟日報》開闢「企管2.0」
、《管理雜誌》的Young觀點專欄中發表Web 2.0與網路企管趨勢相關文
章,著有《搶先佈局十年後──2017華人未來地圖》、《別學北極熊:
創業達人的7個特質和5個觀念》等趨勢分析作品,網址:
http://mr6.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sse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