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bmp 




繼村上春樹的『海邊的卡夫卡』和朱少麟的『傷心咖啡店之歌』後,
我已經很久沒有一口氣看完一本書還覺得意猶未盡了,
Twilight從第一本到第三本,每一集都給我如同少女般的悸動....
真不曉得自己都這把年紀了還在悸動個什麼勁兒....
我建議可以先看過電影之後再來看小說,因為這樣一來會有想像畫面,
整本書閱讀起來會更生動喔!




Twilight的第一集描述了愛德華和貝拉相識的過程,
以及最後他們不顧身分的差異及未知的命運,仍堅持相愛的決心。
第二集則是寫了在一次貝拉在庫倫家舉辦的birthday party上,
因為被禮物包裝紙割傷了手,頓時引發賈斯柏的獸性﹝?!﹞,
這件事讓愛德華非常自責,他認為再這樣下去遲早會讓貝拉送命,
最後,他選擇離開貝拉,這是他認為對她最好的方式。
失去了愛德華的貝拉過了一段非人的生活,她如同行屍走肉般的過日子,
好像一具失去靈魂的軀殼,甚至連查理都已經看不下去。
在那段時間,貝拉的朋友雅各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
他陪著貝拉走過每一個傷心的時刻,給她極可靠又溫暖的臂膀,
這也為Twilight第三集的劇情留下了些伏筆。
第三集的故事描述詹姆士被庫倫一家人做掉後,
維多利亞便懷著強烈的恨意,想要讓愛德華也嚐嚐失去所愛的滋味,
因此她一路跟著貝拉,並處心積慮的想要找機會殺死她,
就在此時,一向平靜的西雅圖傳出了多樁殺人事件,
最後查出來是由一群吸血鬼所為,庫倫家為了保護貝拉及其他無辜的人類,
便打破天荒的與雅各那群狼人合作除害。
故事看到這裡都還算ok,但坦白說Eclipse的其中幾個橋段真是讓我非常不悅,
如同我先前提到,雅各在貝拉失戀的那段日子給了她許多安慰,
人吶,在寂寞無助的時候是最容易讓第三者趁虛而入了,
這點在貝拉和雅各身上倒是得到了很好的印證,
我們常常可以看到的例子是,A男和A女正在交往,偏偏B男對A女也情有獨鍾,
這時他會說,沒結婚前大家都可以公平競爭,
我一直不太能接受這樣的想法,到底是什麼鬼呀!



「親我,雅各,然後回來。」
他在陰鬱中猶豫了一下,和自己爭議。他又半轉身朝西,想離開我,
但他的腳無法移動。目光仍望著別處,他朝我的方向不確定的走上一步,
然後又一步。他轉過臉來看著我,雙眼中仍然充滿懷疑。
我看著他,不知道自己臉上是什麼表情。
雅各身子前後晃著,然後大步向前,三大步就走到我面前。
我知道他會利用此刻的情勢。我預期到了。我沒動 - 閉上眼,
手握成拳頭在兩側 - 他的手捧起我的臉,他的唇印在我的唇上,
很急切,幾乎是暴力的。


但他乍現的、赤裸裸的全然喜悅,粉碎了我的決心,讓它潰散。
我的頭腦脫離了我的身體,我開始回吻他。無視所有的理性
我的唇以從未有過、困惑的方式隨著他的遊移 - 因為我可以對雅各放心,
他對我也不用小心
。﹝這又是什麼鬼!﹞


我手指緊緊抓住他的髮,但這回是我主動拉他更緊貼我




我沒辦法理解同時愛上兩個人,甚至是同時擁有兩個人究竟是什麼感覺,
貝拉對愛德華的愛無庸置疑,但事實是她也愛著雅各,
她緊緊抓住愛德華對她的愛,但同時也放不下雅各,
所以才會在雅各要離開時,以親吻為條件要他留下來。




這件事如果發生在一般正常人身上,恐怕鬧得天翻地覆了,
誰能夠容忍自己的另一半有二心?
然而,愛德華在面對自責又痛苦不已的貝拉時,
竟然能夠以一種超越凡人的氣度告訴她:「妳愛他。」




「我可以是那個有高尚情操的人,貝拉。我不要讓妳在我們之間選擇,
妳可以選擇妳要我的哪一部分都可以,只要妳高興就好,或是完全都不要,
如果那讓妳覺得比較好過。不要讓妳對我的虧欠影響到妳的決定。」




我只能說,要嘛就是愛德華實在是太愛她了,要不就是他根本不愛她,
到底是哪個人可以眼睜睜的看著自己女朋友跟別人接吻還講的出這種神聖的話呀?
愛德華對貝拉的愛超過一切,也超過我可以理解的範圍,
在這個世界上,除了神愛世人以及父母愛子女的那份愛之外,
我實在想不出來還有什麼愛是可以做到這麼無私和犧牲奉獻的....




最後,貝拉仍舊是選擇了愛德華,因為她知道自己愛他比愛雅各多。
然而,愛情是可以這樣比較的嗎?愛就愛,不愛就不愛,
哪有給人家用一用才說自己其實還是比較愛另一個的?什麼鬼呀!




anyway,雖然愛德華那過人的氣度顯得有點不真實,
不過其實來講,當你注定要失去某個人的時候,
祝福他遠比恨他還要更能夠讓自己從心裡得到釋放,
雖然我知道那真的很不容易。




愛一個人不就是希望他什麼都好嗎?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sse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